市医疗保障局依法打击村卫生室医保违规行为

发布日期:2022-09-02 16:05 来源: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

为持续推进村卫生室“假病人、假病情、假票据”问题专项整治,强化医保基金监管,确保门诊统筹基金使用安全。2022年7月-8月,市医保局组建工作专班,通过大数据提取全市村卫生室2021年12月频繁刷卡达门诊统筹封顶线数据,深入总口管理区、运粮湖管理区等地村卫生室开展了专项核查。

经查,总口管理区某卫生室、龙湾镇某村卫生室串换服务项目,医保基金支出694元;总口管理区某卫生室、龙湾镇某村卫生室、运粮湖管理区某卫生室、渔洋镇某村卫生室虚构医药服务,医保基金支出1165.67元;王场镇某村卫生室未有效核验参保人员医保就医凭证,造成被他人冒名就医,医保基金支出323.12元。上述行为均属“假病情”问题,医保基金共计支出2182.79元。

市医疗保障局依据《潜江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(2022年版)》对总口管理区某卫生室、龙湾镇某村卫生室给予“约谈、限期整改;追回串换服务项目违规费用,并支付违规金额2倍的违约金,上缴至医保基金专户;追回虚构医药服务项目违规费用,并支付违规金额5倍的违约金,上缴至医保基金专户;中止医保协议6个月;解除总口管理区某卫生室村医刘某、龙湾镇某村村医黄某涉医保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”的处理。给予运粮湖管理区某卫生室、渔洋镇某村卫生室“追回虚构医药服务项目违规费用,并支付违规金额5倍的违约金,上缴至医保基金专户;解除运粮湖管理区某卫生室村医袁某、渔洋镇某村卫生室村医蒋某涉医保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”处理。给予王场镇某村卫生室“约谈、限期整改;追回违规费用,并支付违规金额2倍的违约金,上缴至医保基金专户;中止医保协议6个月”处理。

下一步,市医保局将加大宣传力度,要求各区镇街道卫生院、村卫生室主要负责人学习打击欺诈骗保相关关文件,力保医保基金安全底线,守护好参保群众的“救命钱”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