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市成功开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

发布日期:2022-12-09 10:08 来源: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

优化营商环境,进一步发挥职工医保共济保障作用,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,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,12月8起,潜江医保开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,在全省较早实现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的掌上授权及待遇享受。

个人账户共济是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,从仅限职工本人使用,拓展到可以给家庭成员(包括配偶、父母、子女)使用。实现个人账户共济需要参保职工通过“湖北智慧医保”APP线上进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关系绑定。可以与父母、配偶、子女等最多6名使用人绑定共济关系,另外,一个使用人可以与多个授权人绑定,如子女可同时绑定父母双方的个人账户。但是注意的是,一经绑定三个月内不能解绑,授权人与被授权人不能相互绑定。

个人账户共济使用范围包括共济对象(使用人)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,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、医疗器械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。就医结算时,优先使用本人个人账户余额,余额不足或者无个人账户时,系统将使用被绑定职工的个人账户余额进行支付。

个人账户共济操作流程

 (一)下载湖北智慧医保APP

使用手机扫一扫功能或浏览器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,下载安装湖北智慧医保APP。

(二)账号登录

1、登录 进入主页“医保电子凭证”登录界面,输入手机号、密码、验证码,点击登录按钮进行登录。

2.账号注册 若没有账号,点击“注册”按钮注册账号。

(三)共济账户授权

1.入口进入首页“在线办理”模块点击“账户共济”,

进入“家庭共济”界面选择“共济账户授权”选项,共济账户授权要求授权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,若没有激活则无法继续操作。



2.承诺书签订进入“共济账户授权承诺书”界面,仔细阅读承诺书内容后,点击“下一步”,手动输入申明内容或点击“一键输入”,确认无误后点击“下一步”。


3.共济账户绑定 输入使用人的证件号码,可选填使用人手机号,选择与授权人关系确认无误后点击“提交”按钮进行绑定。授权人与被绑定人不能相互绑定,医保关系正在转移或者终止、暂停医保关系的参保人暂不能绑定。



(四)共济账户解绑

 1.入口 进入首页“在线办理”模块点击“账户共济”,进入“家庭共济”界面点击“共济账户解绑”选项。

2.共济账户解除绑定 进入“共济账户解除绑定”界面,显示当前已绑定的共济成员,可选择一个或多个进行解绑,绑定时间未满足三个月的成员无法解绑。


(五)共济成员查询

1.入口 进入首页“在线办理”点击“账户共济”,进入“家庭共济”界面,选择“共济成员查询”选项。

2.共济成员查询 进入“共济成员查询”界面,自动查询出当前绑定的共济成员信息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