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医保局精准发力解决医保服务“急难愁盼”问题

发布日期:2023-01-12 11:19 来源:市医疗保障局

一是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”。实行市、区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三级医保服务网络。以便民服务中心为阵地设立23个区镇(街道)医保服务中心和278家村(社区)级服务点,建立镇经办人员和村专干业务工作群,对村里的医保业务提供帮办、代办服务。探索发挥商业保险公司、银行网点优势,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”,同时完善“不见面”服务,鼓励各项医保业务实现“掌上办”。

二是丰富异地经办惠民举措。异地就医定点范围扩大。由原来的11家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扩大到175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定点医疗机构61家、定点零售药店114家。实施“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、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承诺制备案”和“补办备案手续,减少了出具证明和多地反复备案的不便。1月-12月,全市共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18036人次,其中省内就医备案14864 人次,省外就医备案 3172人次。

三是压缩医保经办服务时限。10大项28小项医保服务事项法定时限为501天,我市承诺时限已压缩至81天,时限压缩比84%,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材料总数共71项,“硬减”6项,占比8.45%。

四是科技赋能医保便民服务。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应用,参保群众可通过扫码进行就医购药,医保结算进入“码”时代。截至12月底,激活人数39.14万人,激活率48.63%,全省排名第五。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,配发两台IOT设备,医保结算步入“刷脸”时代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