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化服务“有厚度” 医保经办“有温度”

发布日期:2023-05-04 09:25 来源: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

为构建为民医保,树立服务典范,切实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,市医疗保障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,进一步转观念、强作风、优环境、重落实、树形象,实现业务优化流程再造同频共振,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

效能医保“一窗办”打造“一窗多能”的综合柜员服务模式,以岗位设置、业务流程、事项受理、权责划分撬动医保服务窗口标准化;整合强化窗口“一站式”服务功能,实现医保异地就医结算、慢性病门诊申报、异地就医转诊、生育保险待遇、医保政策咨询等医保业务一窗通办”,推动全市医保服务一体化、快捷化

满意医保“明白办”全面梳理10大项29子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,科学制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、异地就医备案、手工零星报销等办事指南通过“一事一指南”精准解决群众医保服务“需要办、找谁办、怎么办”问题持续推进医保服务质效提升,将医保服务事项法定时限为501天压缩至81天,时限压缩占比84%,事项材料71项“硬减”6项,减材料占比8.45%优化“帮办导办”服务,事前引导服务,实现申报材料“一次告知、一次齐全”,以服务“快办”增强群众的获得感。

数字医保“网上办”搭载国家医保信息平台、湖北医保服务平台个人网厅鄂汇办APP、湖北医疗保障公众号等线上“快车”,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、异地就医备案、关系转移等业务“搬上”手机APP、官网、微信公众号,实现医保业务“窗口跑”到“网上办”。大力推广鄂汇办、楚税通、电子税务局缴费,依托高效便捷的缴费条件,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保费缴纳。推行“脱卡就医”,多渠道加快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和应用,推动医保看病就医电子凭证的全覆盖。

身边医保“门口办”将手工零星报销医疗费用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、信息变更登记信息异地就医备案等权限下放到镇级医保经办机构,纵深推动政务信息网络,推动异地就医备案服务门诊慢特病待遇下沉到村(社区),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、办好事。加强基层医保经办平台业务指导和监管工作,统一规范经办操作,确保各镇街业务专干掌握医保政策,确保医保业务“能够办、主动办、正确办”。建立街道经办人员和村专干业务交流平台,通过工作群对医保业务、政策进行答疑解惑,在村(社区)形成“家门口、一站式”的医保服务良好格局。

暖心医保“创新办”打破壁垒,充分释放数据潜能,以原件邮递方式办理网上申请医保报销,打造“让快递跑、让数据跑、不让群众跑”的服务模式,实现了群众办事从“少跑路”到“零跑路”的跨越。按照“免证明材料、即时开通、即时享受”的原则,全面推行异地就医备案告知承诺制,打通电话备案服务“绿色通道”纵深推进异地就医“无障碍”、异地医保全护航的大好局面。

此外,采取24小时智能语音0728-8108123+人工接听的模式,全力做好医保政策、报销材料、经办流程等“在线导办”服务成立医保政策宣讲团,聚焦医保特色,结合医保实际,开展宣讲活动,讲好医保故事,发出医保“好声音”,通过采取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等形式,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”的宣传网络,拓宽医保政策知识的普及率和覆盖面,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度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